2008年第13期:江苏免费培训农村英语教师

发布时间: 2008-05-26 来源: 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国内教育看点

江苏免费培训农村英语教师

从今年起,江苏将对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英语教师实施免费培训,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省县城以下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教师人均轮训1次,以全面提升农村英语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江苏今年将培训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教师1万名,其中小学英语教师3000人,初中英语教师7000人;其中初中以初一任课教师为主,小学以低年级任课教师为主。培训采取全省统一培训大纲和培训讲义的形式,安排在暑期进行,时间7天共计56学时。培训经费(包括培训费、教材费、食宿费等)全部由省教育厅承担,按每人1050元的标准拨付培训经费。

江苏省教育厅规定,各地不得向参训教师收取任何费用,同时要求各培训机构选派熟悉基础教育、在英语教学方面有深入研究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以理论为基础,以教学能力为重点,按纲施训,加强个别指导,确保培训效果。

摘自上海市教委网站 2008-4-19

复旦、东华承诺“进档即取”

今年是上海市第一年实施高考平行志愿。为保障考生的利益,降低考生的投志愿风险,市教委将院校的投档比例从原本的120%,调至在105%以内。这表示,假使学校计划招1000人,考试院将从报考该校志愿的考生中由高分到低分排序,投1050份的学生档案。

投档比例缩小后,虽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学生“高分落榜”的风险,给考生更多选择权,但并不代表完全没有风险。从理论上讲,仍存在5%的退档风险。

考生、家长应注意不服从专业调剂带来的退档风险。考生若成功投档进入所报高校,如所填专业满额,考生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就可能被退档,考生一旦被退档后,将直接进入该批次的征求志愿阶段。

因此,为保护考生利益同时鼓励更多的考生报考,复旦、东华招办负责人今年明确表示,考生如果高考分数达到复旦、东华的投档线,只要思想品德合格、身体健康、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将承诺不退档。

摘自www.jfdaily.com 2008-4-20

海外直击

中小学领导短缺成为全球性问题

OECD巴黎总部开展的22国研究,近日发布了研究报告《提高中小学领导能力:政策与实践》的摘要,总报告将于六月正式发布。

该研究基于各参加国提供的背景资料(有统一的框架和一些案例),参加国有澳大利亚、芬兰、法国、新西兰、韩国、瑞典和英国等。

摘要指出:中小学领导能力提高是一个全球问题。研究显示,在过去几十年,中小学领导的作用和责任急剧扩大,同时,许多国家的校长面临退休,大多数国家越来越难找到合适的校长候选人。

该研究确定了各国可以用于提高中小学领导效率的四个主要政策杠杆

l        多数国家需要明确校长的核心作用和责任,以便为招聘、培训和评估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l        需要考虑给管理者之外的人分配领导任务。有研究显示教师和其他人员承担正式或非正式领导任务时,学生学习成绩将提高。

l        必须确保校长和其他行政领导接受足够的培训和准备,培养合适的技能;同时这样的培训应该是一个从最初的准备到在职持续培训和支持的连续体。

研究呼吁:现有的中小学领导需要更好的职业发展,而未来的领导者需要更好的准备。在许多国家,成为一名校长的唯一条件就是教学经验,而仅有教学经验不能保证他拥有管理好以“学习为中心”的学校所须的知识和技能,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责任驱动”的大环境中。

l        各国应该致力于让中小学领导成为富有吸引力的职业。

研究发现,在参与研究的国家中,消极的职业形象,相对于责任而言的低工资、过分关注补充新人员以及继任计划让人们从进入这一行业起就非常沮丧;对中小学领导的要求和预期不断提高,而相应的支持和激励却没有提高。与教师队伍相比,校长队伍的规模相对较小,因此解决以上问题相对易行。报告提出,校长人才的开发是一项非常划算的人力资源投资,因为优秀的领导直接影响教师的动机、态度和行为,同时对数百万儿童的成绩提高有间接影响。

安大略省总理特别教育顾问迈克尔?弗兰建议:盯住这个重要主题,基于文献和实践切实做一些工作。比如,校长需要率先垂范,在专注于持续教学改进的教师中间培养一种协作文化。

编译自美国《教育周报》2008-4-15

美国:培养“科学的一代”势在必行

先前的几代美国人曾被称为“X一代”、“最伟大的一代”和“迷惘的一代”,如今的美国年轻人要想在全球经济的飞速竞争中脱颖而出,他们最好成为“科学的一代”(Science Generation)。近日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召开的主题为“培养科学的一代,势在必行”会议上,参会演讲者一致这样认为。

美国近期召开了一系列的类似会议,旨在为教育政策的谋士和企业领袖提供重要的信息和建议,主题都是迫切需要更好的STEM教育,即: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

此次会议把参会代表扩大到投资银行家、古生物学家和地方公立学校的学生代表,以便将有关STEM教育的讨论扩展到更多的部门和领域。

半个世纪以前的太空竞赛以来,STEM教育一直是国家政策讨论的中心,近期召开的一系列会议,更是明确指出美国国际竞争力日益下降,迫切需要更多的科学教育和其他方面的投资。

参会者一致提出的建议包括:

l        增加资金投入。与会者提出:我们已经有计划,现在只需要经费推进它,如《美国竞争法案》融入了各种建议,在大学设立更多的科学奖学金,设计新课程培训科学教师,投入更多的研究经费等等。许多计划已经由国会通过,并由布什总统签署成为法律,但苦于没有经费。还有人提出,将国家科学基金会预算增加三倍,支持数学和科学教育的大量项目;将美国航空和航天局(NASA)预算增加三倍,鼓励更多学生投入科学事业。

l        实施统一的国家课程。许多参会者提出应该实施全国性科学课程。前北卡罗来纳州州长詹姆士?B?汉特,以及“大城市中小学联合会”(代表美国最大的城市学区)执行长官迈克尔?D?卡希莉非常认同这一观点。卡希莉说:“有关数学和科学的法案一旦跨越州的界限就无法真正实施”。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育领导和政策研究院”院长汉特认为:统一的国家科学教育标准非常重要,但标准不能由联邦官员制定,也不能用联邦的经费,最好是私人资助,比如企业。与会的企业领袖也认可这一观点,认为企业必须做出努力,让学生对科学产生更大兴趣。

而来自学生代表的意见不统一

有人认为,科学课程覆盖面太广,应该更加具有选择性、更加深入。

有的学生认为,科学课程的内容太窄,主题都是“全球变暖”。

编译自美国《教育周报》2008-4-11

美国专家呼吁:“学校选择”计划需谨慎设计

近日,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育政策研究部”,与科罗拉多大学“教育与公共利益研究中心”合作推出《学校选择:发现与建议》一书。该书试图解决如何有效地将自由市场的原则引入教育行业,是了解“学校选择”(school choice)的一本最全面、最细致及最新的教科书。

书中提出,尽管学校选择可能是当今教育界最具争议的话题之一,大家都一致认同:让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校中拥有更多发言权,是设计者在制定计划时考虑的重点。

作者认为:不管是磁石学校(建立磁石学校的初衷是为了加速取消种族隔离的进程)、特许学校、学费税收扣除还是开放式注册,这些“学校选择”项目既可能使不同种族和社会经济地位学生更加融合,也可能增加两极分化;既可能推动教育教学方法革新,也可能抑制革新;既可能提高学生成绩,也可能对成绩根本不起作用。如何设计这些项目是成功的关键。

书中提出的“学校选择”设计包括:特许学校(允许公立学校不受一些规章制度的约束);在家受教育;虚拟学校(允许学生通过互联网上学);教育券计划(允许学生带着公共经费进入私立学校);私立学校;学费税收扣除;各种公立学校选择计划(允许学生进入其他学区学校或在本学区的磁石学校上学)。

本书还试图研究“学校选择”对于选择学校的学生和就近进入公立学校学生到底有什么影响。

作者发现,没有确切证据证实任何一种类型的“学校选择”计划效果显著。

书中提出:“跨区选择”计划(允许市中心学生进入家庭所在学区之外的公立学校就读)可以促进不同经济和种族背景学生的融合。

书中建议:尽管“学校选择”的初衷是作为激发学校革新的一种手段,但市场力量的介入,可能使教育者更加抵制冒险,因此可以由学区来更好培育革新,因为学区比学校能够投入更多经费进行实验,规避潜在损失,指定不同类型的学校或项目服务特定的学习者。

编译自美国《教育周报》2008-3-21

澳大利亚:致力于更加公平的高等教育

近日,在悉尼高等教育论坛上,澳大利亚副总理兼教育部长茱莉亚?基尔拉德指出:当前,澳大利亚大学存在的最主要公平问题是,来自乡村、地方、低社会经济群体及土著居民的学生在大学中的代表名额严重不足;大学日益精英化,贫困阶层高等教育参与率在2001-2006年五年间日益下降。

尽管大学生总人数从20世纪80年代早期以来增长迅速,但在过去40-50年间,不同社会经济背景的学生融合状况几乎没有改观。

基尔拉德说,尽管我们有众多高成就者,但低成就者的长尾非常长;处于底层的中小学生的读写成绩非常差,辍学率非常高。

来自低社会经济阶层的学生大学参与率从2001年的15.1%下降为14.6%,而该人群占总人口的25%;同一时期,来自乡村、地方的学生大学参与率从19%下降为18%;来自这些地区的学生也比城市的学生完成12年教育的可能性小。

基尔拉德保证:陆克文政府将制定政策纠正这一现状。

针对霍华德政府的一些政策未能解决的问题,如学费持续上涨和生活成本大幅提高,以及财政支持力度减少带来的严重后果,新政府将推出一系列解决办法,如:废除国内本科生全额付费课程,减少数学和科学本科生的学费偿还额度,奖学金名额翻番(从44000增加为88000)等。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2008-4-4

美国企业出招防高中生辍学

美国知名电信公司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宣布未来四年将投入1亿美元帮助降低高中辍学率,为高中生升学和就业做更充分的准备。这是该公司迄今为止投入最多的一次捐资助教计划。

AT&T基金会负责人表示,高中辍学危机关系着未来的劳动力储备,是人力资源的巨大流失,会影响美国经济的未来。

AT&T立志”行动AT&T Aspire initiative有四项主要措施:

l        为学校和非营利性组织的预防辍学计划提供资金支持;

l        通过“工作影子”计划(job-shadowing program让见习者跟随一名在职员工,通过观察员工的工作,直观地了解企业内部的运作模式)为10万名学生提供见习机会;

l        开展广泛的研究和讨论,找出辍学的根源和最有效的解决途径;

l        为美国承诺联盟(America’s Promise Alliance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创建者是前国务卿鲍威尔)组织的“预防辍学峰会”提供支持。

近年来,美国很多大企业都纷纷解囊,为预防辍学出力献策。比如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迈克尔和苏珊?戴尔基金会、通用电气基金会等等

编译自美国《教育周刊》网站 2008-4-17

加拿大安大略省未来四年的教育发展规划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200710月的选举中,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轻松实现连任,在未来四年任期内承诺改善医疗和教育。麦坚迪政府的教育愿景是帮助每一名学生发挥最大潜能,激发公立教育体系的活力。

安大略省2008-12教育发展规划包含三个核心优先发展战略:

l        提高学生学业水平。75%6年级学生在阅读、写作和算术考核中达到安省的地方标准(2002-03学年度该比例为54%);高中毕业率达到85%,与2003-04学年相比,每年毕业人数将多出2万。

l        缩小学生学业差距。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原住民学生、新移民学生、英语和法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生等不同学习困难群体提供更多帮助,以缩小他们和其他同龄人之间的学业差距,使公平和卓越一同前行。

l        增强公众对公立教育的信心。学校不仅是学习的场所也是社区的核心,希望家长和社区居民给予学校更多支持并热情参与学校活动。

目前,95%的学生在安大略的公立学校就读,我们希望这些学校成为家长择校的首选。今天的学生是未来的主人,他们决定着安大略的未来。所以发挥他们的潜能,激发安大略教育活力至关重要。

编译自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部网站 2008-4-18

安大略省政府为青少年的暑期活动买单

今年夏天,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将出资600万加元(2007年为400万加元)为孩子们的暑假活动买单,并将活动范围由多伦多市的100多所学校扩大到汉密尔顿和渥太华地区。这是2007年夏天由安大略省政府、省教育部和地方社团共同发起的“关注青少年”(Focus on Youth计划的延续。

“关注青少年”计划主要是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提供学习和娱乐的机会,让他们也能够享受暑假生活,比如可以参加篮球班、艺术班等等。

安大略省省长麦坚迪说,所有孩子都应该享有暑假的学习机会,我们要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安大略省教育部长凯瑟琳女士表示,“关注青少年”计划超越了常规的课堂教学和学年限制,全年无休为孩子们提供各种学习机会。

有研究表明,孩子每周花20-35小时参加体育、音乐、艺术类活动非常有利于他们在学校里取得较好的学业成就。而加拿大10-16岁的青少年平均每天有6个小时与电视、电脑和游戏机为伍。

编译自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部网站 2008-4-4

安大略省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

416,安大略省通过立法要求学校停止售卖含有反式脂肪酸的不健康食品和饮料。像牛肉和牛奶等本身含有少量反式脂肪酸的食品不在禁售之列。

反式脂肪酸会增加人体“不良胆固醇”的数量,不仅会导致肥胖,而且使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食物在烘焙、烧烤和煎炸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反式脂肪酸,比如炸薯条、饼干等。

安大略省教育部长凯瑟琳女士说,学校拒绝反式脂肪酸说明我们正朝着健康的方向努力,帮助学生做出健康选择不仅有利于他们的身体健康,而且让他们更有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

过去的25年中,加拿大青少年肥胖人数几乎翻了三倍。根据2004年的一项调查,近1/3的加拿大青少年体重超重或处于肥胖状态。

编译自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部网站 2008-4-16

日本高中教科书难度将增加

日本新《学习指导要领》的颁布,标志着备受争议的宽松教育政策开始发生逆转。除中小学课时增加外,高中核心学科(如数学、日语和英语)教科书将从2009学年度起增加难度。

教科书难度增加源于教师的抱怨,他们认为,在“宽松教育”政策下,课程内容大大削减,但大学入学考试并没有因此变得容易。

编译自日本《读卖新闻》网站 2008-3-26

印度关注小学低年级阅读技能培养

当前印度许多小学生,甚至一些高年级学生,仍然在努力学习字母表。究其原因在于阅读教学只局限于教材,阅读教学方法不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缺乏适合儿童阅读的读物。

印度“全国教学研究与培训委员会”(缩写为NCERT)倡导在小学低年级实施新的阅读教学方法,并已开发完成相应的教师培训指南,同时正在开展一个涵盖500所小学的实验。在人力资源开发部的支持下,建立了“阅读发展部”,关注小学低年级阅读教学,了解小学一、二年级儿童的学习需求。

“阅读发展部”不仅收集和开发儿童阅读资源,还指导教师用各种创新方法进行阅读教学,强调将阅读与讲故事以及儿童自己写作作品相联系,并为儿童提供由专家及小学教师基于专门标准挑选的高质量儿童读物名单。

NCERT鼓励各州都建立自己的“阅读发展部”;还计划开发分年级阅读系列读物。

编译自《印度时报》(教育副刊)2008-3-24

海外信息一览

《全球监测报告2008

――营养、卫生、教育及其他发展目标进展偏离轨道

200848,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发布《全球监测报告2008》,报告称大多数国家将达不到千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简称MDGs是国际社会通过的8个发展目标,到期日为2015)。尽管大多数国家届时能把极端贫困人口减少一半,但降低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的目标前景最为严峻,普及小学教育、营养和环境卫生目标也有可能出现严重差距。

报告称,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如果国家本身及其发展伙伴加大努力,多数千年发展目标仍是有望实现的。在这个前提下,报告提出了六项综合议程,具有包容性的强劲增长位居其首,议程还呼吁增加有效的援助,推动多哈贸易谈判取得成功,进一步加强卫生、教育和营养计划,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融资和技术转让支持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说:“在这千年发展目标的行动之年,我尤其担心的是存在着达不到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的目标的风险,即‘被遗忘的千年发展目标’,正如报告所指出,减少营养不良具有一种‘乘数效应’,有助于包括推动孕产妇健康、降低婴儿死亡率和教育等其他千年发展目标的成功实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说:“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多的外援和国内资源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高经济增长和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对减贫和增加卫生教育投入仍然十分重要。”

摘编自世界银行中文网站 2008-4-8

韩国:学生家长对教师的暴力事件五年增长一倍以上

韩国教职员团体总联合会8日表示,去年接到的学生、学生家长殴打和恐吓教师的事件共有168件,与2002年的78件相比增加了一倍以上。据教总的统计,在接到的教师受害事例中,国立、公立学校比私立学校多出2倍以上,幼儿园、小学教师的受害事例共有97件,多于初、高中的64件。

教总相关人士解释说:“对教师的暴力事件,小学举报的较多。因为学生的年龄越小,就越有可能将学校发生的事情夸大传达给家长,传达有误的可能性较大,从而导致教师和学生家长之间发生误会,并因此引发学生家长殴打教师或说谎话的情况。”另外,在首尔、京畿地区工作的教师的受害事例达到总数的一半以上(51%)。教总分析说,这是由于该地区的教师对这类事件举报得更为积极。

摘自《朝鲜日报》2008-4-9

热点聚焦

开放背后需思考的问题

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后的出路问题正越来越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社会问题,要求上海向农民工子女开放高中阶段教育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上海市教科院职成教研究所副所长郭扬认为,这从长远来看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上海作为吸引力最大的城市之一,政府对农民工及其子女采取的政策应尽可能考虑周全,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逐步推进。就现阶段而言,需要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  究竟向谁开放高中阶段教育?对此,应严格限定为“农民工”的子女,而非广义的外来流动人口子女。

第二,  究竟开放那一类的高中阶段教育?对此,应限定为就业导向的中等职业教育,而非升学导向的普通高中教育。

第三,  究竟为何开放高中阶段教育?对此,应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而实现有限的公平,而非片面追求理想化的绝对公平。

解决教育不公平问题的关键和要害,在于如何切实提高农村教育水平,而不是把农村的孩子都吸引到城市里来上学。对此,需要中央政府从全国性消灭城乡差别的高度出发统筹考虑,而不可能单靠上海或者任何地方的城市来解决。

摘编自《上海教育》2008年第4A

专家视点

熊丙奇:把大学办在县里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认为,对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来说,未来应该思考的是怎样“把大学办在县里”。

分析中国目前的985高校和211高校,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几乎没有一所是在小县城,更不可能是乡镇。随着高等教育的扩招,不少大学拓展校园,逐渐从大城市的市中心移向城市市郊。这种办学地点的变动,是大学出于不得已的选择。

中国大学办学,历来注重选择政治、经济、文化发达的地区作为大学的办学地,以便获得各种办学资源。对比国外不少著名大学,办学地点常常选在人口稀少的小镇,在远离大城市的偏僻地方,中国大学这种办学地点的选择耐人寻味。这一方面反映出中国高校的办学资源依靠政府(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多于社会。另一方面,这反映出中国大学普遍不甘于寂寞,学者教授也不希望一直呆在清净的小地方做枯燥的学术研究,更希望介入社会、广泛社交、通向主流。

当年的西南联大,被认为达到了中国高等教育办学的顶峰,在这所条件简陋的大学里,教授和学生在田埂上漫步,思考学术问题,纵谈天下大事,是最常见的景象。这表明,办好一所大学,其实与资源、地点没有紧密的对应关系。从客观上说,小城镇上办学,更有利于大学远离社会的浮躁。

思考如何把大学办在县里,除了有助于回归大学的本质外,对于中国的教育发展来说,更大的意义在于促进教育公平。一味集中地把高等学校办在大城市,必然导致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教育主管部门审批新高校的设立时,或一些大学准备发展新校区、建立分校时,都应该有以上这种主导思想。

摘编自《中外教育》2008年第50

深度调查

七成多被调查者认为应届毕业生不适合做公务员

就大学应届毕业生是否适合公务员岗位问题,《国际先驱导报》联合新浪网展开网上调查。截至416日中午12,共有3290名网友参与。

面对“你认为应届毕业生是否适合做公务员”的问题,七成多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不适合”。浙江从事地税工作的公务员先生说:“我们这里新来几个刚毕业的大学生,除了没有实际经验外,他们总觉得做公务员不能实现远大抱负。工作热情和效率都不高。”南昌大学的学生虎麦峰说:“许多同学大学四年里主要在应付考试,没有渠道了解社会。”两成的被调查者选择了“适合”。

面对“你认为目前公务员招考方式对实践经验是否重视”的问题,八成多的被调查者都选择了“不够重视”,一成的被调查者选择了“重视”。

调查中,很多被调查者认为,应试不能体现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因此公务员录用不应采用单一的考试形式。

摘自《国际先驱导报》2008-4-17

责任编辑  杨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