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11期:教育不应以精英为本

发布时间: 2008-04-29 来源: 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国内教育看点

广东大学生赴农支教享受“上岗退费”政策

为提高农村学校教师的整体水平,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广东去年制定了《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的实施细则9日出台,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按规定,凡广东省内高校应届及暂缓就业的本、专科及以上毕业生,省外高校应届及暂缓就业的广东生源本、专科及以上毕业生,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到广东省14个欠发达地市以及乡镇以下的农村中小学任教的,均可按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享受退还大学学费的优惠政策。所需经费由广东省财政统一安排。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从上岗满1年后逐年退费,连续退费4年;大专学历高校毕业生,从上岗满1年后逐年退费,连续退费3年。上岗退费每年的计划名额为1万名,其中专科6000名,本科及以上4000名。对于非师范教育类高校毕业生赴农村支教,还要求取得相应任教岗位的教师资格证书。高校毕业生按有关程序被录用后,必须在当地农村中小学任教5年以上。此外,到农村公办学校任教的高校毕业生,见习(试用)期工资可直接按见习(试用)期满后的工资确定,转正定级时级别工资(或薪级工资)高定2档;其户籍可根据毕业生本人意愿,迁回生源所在地或迁往就业所在地的县城,有条件的可迁往就业所在地级市的城区。

摘自新华网 2008-4-

上海5年内实现科普教育全覆盖

未来5年,上海青少年学生不出校门就可通过校园网络平台畅行科技天地。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教委日前公布了科学教育推广项目实施方案,到2012年,上海将逐步形成从幼儿园到高中,城区、农村全覆盖,课内外学习实践有机互动的青少年科普体系。

未来5年,上海将通过实施青少年校外科技活动资源开发计划,开发“科技馆活动进校园”数字化实践手册,将科技馆内可互动的内容引入校园,让学生不出校门就可进行学习和实践。课件、活动手册、模型等互动内容将被放在网上,各学校不仅可共享,还可将其内容不断升级。

为进一步提高科普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海市科协将从今年起构建一支由1000名科技工作者组成的专家队伍,参与教师培训、资料包和教案开发等工作。而未来5年,上海还将收集100个国际最新科技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求和接受能力,形成数字化教材。

此外,1000名高校学生也将不断充实进科普志愿者的队伍,经过系统培训后,他们将成为科普队伍的生力军。

摘自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8-4-5

海外直击

影响美国高中生成绩的三大因素

324-28日,美国“教育研究纵向数据分析中心”(Center for the Analysis of Longitudinal Data in Education Research,缩写为CALDER是一家联邦研究机构)在美国教育研究协会年会上发布了最新研究结果:特许学校、传统教师资格认证以及类似“为美国而教”项目(Teach For America缩写为TFA),三大因素对高中生成绩影响非常显著。

本研究由三个子课题构成: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经济学家提姆?R?萨思承担的子课题,利用芝加哥和整个佛罗里达州的数据,分析特许学校的高中生是否比正规高中的学生进步更快,是否更容易毕业或者在毕业一年之内进入大学,是否在州统考中成绩更好?

研究发现:特许高中的学生比正规高中的同龄人获得证书毕业的可能性高11%14%,考入大学的可能性高10%13%

杜克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教授、经济学家海伦?F?兰德及同事承担的子课题,利用北卡罗来纳州的数据,分析高中教师拥有的资格证书类型对学生成绩的影响。

研究发现:拥有正规教学执照,或者获得任教学科或相关学科(尤其是数学和科学)资格证书的教师,与获得临时认证或选择性认证(alternative or emergency credentials,)的教师相比。其学生成绩更佳;

拥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其学生平均成绩更好,有经验的教师与新任教师相比,其学生成绩更好。

CALDER首席观察员、城市研究学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琼?汉纳维及同事承担的子课题,首次考察了TFA项目对高中的影响。

研究发现:TFA项目教师执教的班级,学生成绩更好。

另一位CALDER研究人员、华盛顿大学副教授丹尼尔?D?戈登海比指出:当前研究仍旧未解决的问题是,这些研究成果是否在其他州或全国适用。

编译自《纽约时报》2008-4-2

注:TFA项目1990年发起,主要是招募一流大学和学院的毕业生到薄弱校和贫困校任教两年,工资由各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发放,与其他新教师一样多。但服务期满后,他们会得到9500美元的奖学金去读研究生。

最新研究表明:“小班”教学学生注意力更集中

近日,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成果量化并证实了多数教师一致坚信的观点:小班教学学生注意力更集中,甚至在老师不改变教学方法的情况下,教学成绩也更好。

这份报告由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研究人员完成,是迄今为数不多的有关“减少班级学生数对教育影响”的研究之一,324在美国教育研究协会年会上发表。

研究人员是对美国、英国、中国香港和瑞士的学生进行调查后得出上述结论的。

在对英国课堂的研究(涉及英国27所小学、22所中学的686名学生)中,研究人员彼得?布莱特切佛德发现:不管小学、中学,小班教学对学生都更有益,在中学阶段,低成就者获益更多。通过对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进行观察和分析,研究人员发现:班级每增加五名学生,学生注意力集中程度降低近四分之一;低成就学生在30人班级比在15人班级注意力更容易分散,其几率是后者的两倍。

在对香港的研究中,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教育学教授莫瑞斯?戈登提出:文化差异可能对班级人数对学习的影响起作用。他发现:教师与学生之间一对一的互动,在20-25人班级与32-37人班级中的频率一样。他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教师通常尽全力与每名学生互动,并通过在班级花名册上画来记录学生的参与行为。

在对美国的研究中,来自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指出:小班对学生来说更好,它有助于加强学生与教师间的交流,孩子们更容易引起教师关注。

编译自美国《教育周报》2008-3-25

“如何培养优秀教师”困扰美国数学教育

尽管众所周知,优秀数学教师对于数学教育非常重要,可是,优秀而高效的数学教师到底有什么特征?美国国家数学顾问团最近发布的总结报告也未给出答案。

但报告就有关数学教师需要哪些专业知识的问题,提出了今后的研究方向,如报告强调教师必须牢固掌握为了教学的数学”(mathematics for teaching),要擅长以学生更易理解的方式传授知识

密歇根大学教育学院主任鲍尔提出了“为了教学的数学知识”(mathematical knowledge for teaching)的概念,认为必须从几个方面强调给予有抱负的数学教师更多的、专门的课堂教学技能方面的指导:

首先,各教育学院(最好是联结成一体)必须设计课程和考试,为后备教师提供与教学相关的数学知识,而不是只关注通用的数学知识。

其次,负责教师执照发放的各州(最好是各州合作)必须设计好资格考试内容,以便更好地测量他们对与教学相关的知识内容的掌握情况。

目前,美国教育部的研究机构??教育科学研究院,正支持开展大量有关“高效教师的素质要求与条件”、“对职业发展有效的工作实践”等问题的研究;同时提议建立“教师有效性中心”(Center on Teacher Effectiveness),在更深层次上研究这些问题。

编译自美国《教育周报》2008-3-28

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首推“教育护照”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将于本月末毕业典礼上为500名学生颁发《文凭说明书》,即欧洲博洛尼亚进程意义上的“教育护照”。

该校校长理查德?亨利指出:《文凭说明书》让我们的毕业生在全球范围内工作、学习更加容易。它与传统学位证书一起颁发,除了详细描述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的学术成绩外,还将证明毕业生的一些关键特质,如领导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社会活动能力

目前澳大利亚有14所大学准备颁发《文凭说明书》,新南威尔士大学是第一所。

欧盟驻澳大利亚大使布鲁诺?朱莉认为:遵循博洛尼亚进程对于澳大利亚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澳大利亚是亚洲学生的巨大市场,亚洲目前正谨慎进入该进程;这样澳大利亚不仅可以吸引大量亚洲生源,还可以保证欧洲留学生的大量流入。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网站 2008-3-26

澳大利亚:致力于更加公平的高等教育

近日,在悉尼高等教育论坛上,澳大利亚副总理兼教育部长茱莉亚?基尔拉德指出:当前,澳大利亚大学存在的最主要公平问题是,来自乡村、地方、低社会经济群体及土著居民的学生在大学中的代表名额严重不足;大学日益精英化,贫困阶层高等教育参与率在2001-2006年五年间日益下降。

尽管大学生总人数从20世纪80年代早期以来增长迅速,但在过去40-50年间,不同社会经济背景的学生融合状况几乎没有改观。

基尔拉德说,尽管我们有众多高成就者,但低成就者的长尾非常长;处于底层的中小学生的低读写成绩非常差,辍学率非常高。

来自低社会经济阶层的学生大学参与率从2001年的15.1%下降为14.6%,而该人群占总人口的25%;同一时期,来自乡村、地方学生大学参与率从19%下降为18%;来自这些地区的学生也比城市的学生完成12年教育的可能性小。

基尔拉德保证:陆克文政府将制定政策纠正这一现状。新政府将采取的政策包括:废除国内本科生全额付费课程,减少数学和科学本科生的学费偿还额度,奖学金名额翻番(44000增加为88000)等。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2008-4-4

英国实施《儿童计划》

英国儿童、学校、家庭部大臣爱德?鲍尔斯在全英国100个儿童服务机构的领导者大会上宣布实施《儿童计划》的下一步。这也是英国历史上第一次由儿童、学校、家庭部组织儿童服务机构的领导者和主要合作者共同开会,讨论实施《儿童计划》。

今后三年英国投资40亿英镑用于儿童活动场所建设:

7.3亿英镑用于增加招募儿童社会工作者、培训儿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发展。

30.5亿英镑用于早期教育,为私营机构、志愿者机构提供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来引领实践,实现在2015年前保证每一个儿童活动中心有一个大学生引导儿童的学习和发展。

750万英镑用于儿童游戏场所,包括从2008年秋季开始,为4000名儿童游戏场所的工作人员提供获取第三水平证书的途径。

同时,爱德?鲍尔斯也宣布了“专家组”计划,拟从学会、代表机构和提供一线服务的人员中选取优异者组成“专家组”。

“专家组”将和英国政府协同拓展长期发展战略,更好地支持从事儿童、青少年工作的人们,以确保英国有世界一流的儿童工作,提供最好质量的“个性化”的和综合的服务。

英国将围绕《儿童计划》,针对大范围的儿童和青少年服务推出更详细的计划。

编译自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网站 2008-4-3

安大略省学校关灯一小时响应“地球时刻”

3298:009:00,安大略省500多所参与“拯救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也称地球时刻)活动的学校将集体关灯1小时,表达保护地球环境、防止气候变化的决心。

“拯救地球一小时”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简称WWF)发起的全球性的环保行动,旨在号召人们积极行动起来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地球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

安大略省鼓励学生在家中也参与“拯救地球一小时”活动,于29日晚8:009:00关闭家中所有的电源,借此提高人们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并付诸行动。安大略省教育部长凯瑟琳(Kathleen Wynne)女士表示,学校参与“拯救地球一小时”活动是很好的节能实践,能够让孩子们把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落实到行动中,从而有效提升他们的节能环保理念。

参与“拯救地球一小时”活动非常简单,只需在www.earthhour.org网站上登记注册即可。2009年的“地球时刻”期待更多人参与其中。

相关事实:

在网站上注册参与329“拯救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加拿大人超过5.5万人。

20073月的“拯救地球一小时”活动中,澳大利亚的悉尼节能10.2%;安大略省政府部门的办公楼节约了12%的电能,2012年,他们希望达到20%的节能目标。

编译自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部网站 2008-3-27

世界经济论坛公布2007-2008全球信息技术排行榜

49,世界经济论坛 (World Economic Forum简称WEF)在瑞士日内瓦发布了《全球信息技术报告2007-2008》(The Glob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Report)。自2001年起,WEF每年都会发布《全球信息技术报告》,如今,该报告已经成为评估信息技术对各国经济发展和竞争力影响的最权威的报告。

该报告根据网络完备指数(The Networked Readiness Index简称NRI)对全球127个国家(经济体)利用信息技术推动经济发展和提高竞争力的能力进行了排名。总体来看,北欧国家整体势头强劲,领先地位十分明显,美国在前十的坐席比较牢靠。

亚洲国家只有新加坡和韩国跻身前列,中国的排名从59上升至57,日本和印度的排名均有所下降,日本从14降至19,印度从44降至50。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位居前二十名以内,分别排在第11和第17

网络完备指数排行榜(前十名)

国家

2007-08

2006-07

排名变化

丹麦

1

1

-

-

瑞典

2

2

-

-

瑞士

3

5

+2

ä

美国

4

7

+3

ä

新加坡

5

3

-2

æ

芬兰

6

4

-2

æ

荷兰

7

6

-1

æ

冰岛

8

8

-

-

韩国

9

19

+10

ä

挪威

10

10

-

-

编译自世界经济论坛网站 2008-4-9

海外信息一览

亚行:中国需投资教育培训延续“人口红利”

亚洲开发银行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警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发展中国家如果不投资于教育和培训体制,提高劳动力素质和劳动生产率,可能失去曾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的“人口红利”

所谓“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劳动人口对少儿和老龄人口的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现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受益于两大因素:一是市场化改革使得各种生产要素资源得以重新配置,另一个就是“人口红利”效应。

不过,包括亚行在内的多个研究机构警告,“人口红利”即将耗竭。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延长“人口红利”效应,亚洲发展中国家依靠“人口红利”保持高速增长的好日子就会一去不复返。

亚洲开发银行今天发布的《2008年亚洲发展展望》显示,“年轻人膨胀”将从2010年开始萎缩。2005年,亚洲年轻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还高达20%,但到2040年,这一比例将减少到14%左右

中国学者的研究也支持这一判断。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P近年来一直呼吁决策者警惕,到2013年,中国的“人口红利”可能转变成“人口负债”。

如何尽可能延长“人口红利”?亚行和蔡?P等经济学家,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发展中国家开出的药方是:加强对劳动力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提高劳动生产率。

了解中国劳动力供求真实状况的人们担心,中国低成本劳动力的数量优势将逐渐消失。不过,亚行认为情况还没到那么糟糕。“我们认为,核心竞争力更多的是来自质量而非数量。”亚行的报告说,为保持可持续增长,低成本劳动力消失的不利影响应该被劳动技能和生产率提高而抵消

蔡?P建议,中国应加快培育劳动力市场,通过形成一个机制完善的劳动力市场,给予人力资本以正确的回报,鼓励和加快人力资本的形成和积累,并且形成准确的劳动力价格,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对寻求‘人口红利’替代增长源泉的中国经济来说,是经济增长保持可持续性的必要制度条件。”

摘自中青在线 2008-4-3

哈佛全面改革本科生资助政策

哈佛大学将全面改革现行的资助政策,转而推行一种相对简单的模式:家庭年收入为6万美元及6万美元以下的学生仍然免交学费,而从今年秋天开始,年收入在6万美元至12万美元的家庭的学生将缴纳不到家庭收入10%的学费,年收入在12万美元至18万美元之间的家庭则最高缴纳家庭年收入10%的学费。

哈佛强调,此次收费政策调整尽量做到人人受益,不同收入层次的家庭都将得到不同的优惠。哈佛表示,学校此举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让他们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用在学习上。哈佛在减免学费前进行的调查显示,包括很多富家子弟在内的学生都在校外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哈佛大学校长德鲁?福斯特在《哈佛大学周报》上说:“教育对个人和国家的未来至关重要,我们决心尽我们所能,恢复教育作为‘机会引擎’的地位,而不再使其成为经济压力的来源。我们不希望学生向银行贷款,所以不考虑家庭资产,还会大幅增加助学金。”

哈佛将用350亿美元捐款中的一部分及募集来的其它一些善款来支付所增加的助学金。

全国独立学院和大学协会发言人托尼?帕尔斯说,哈佛大学的举措可能促使其它高校采取类似措施。

摘编自《中外教育》2008年第50

热点聚焦

平行志愿也有潜在风险和负面效应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宝元认为,平行志愿只是投档录取方式的改变,其本身不可能化解填报高考志愿的固有风险,而且还可能带来一些新的潜在风险。

归纳起来,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仍然要面临3种风险:

一是投档退档风险,各批次招生院校在录取时是按各自招生规模设置一定的投档比例,只要院校调档比例大于其计划招生数,必然有相应比例数量的考生自然落榜;

二是志愿填报风险,若考生在填报时没有客观审视自身实力,填报志愿偏高或没有梯度等,也可能高分落榜;

三是专业调剂风险,若考生在各校专业填报上不愿意调剂志愿,也将面临退档。

平行志愿方式是一把双刃剑,在化解一些风险的同时又带来一系列其他风险。

平行志愿方式可以减少高分落榜的风险,但对于成绩中上等的考生来说则没有什么明显好处。由于选择名牌高校的填报风险降低了,更多考生会选择北大、清华等名牌大学来试一试,这样,对于平时成绩较好但临场发挥一般的考生来说,在竞争名牌大学时,平行志愿招生办法降低了他们的被录取几率,可能使他们陷于不利境地。可见,平行志愿方式对于那些中高端考生来说不应盲目乐观。

此外,初次实行平行志愿方式存在“信息成本”问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由于没有历史数据参照,其操作难度和风险加大。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8-4-3

专家视点

杨东平:教育不应以精英为本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指出: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各级政府优先发展教育渐成风气,教育均衡的步伐也在逐步推进。但是,有一种倾向值得注意:许多人包括一些政府官员,错误地将教育发展简单地等同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我们确立了现代化的教育目标,但许多理念和方式还是旧的,还是分数竞争、重点学校、应试教育那一套。所以,问题的关键与其说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倒不如说是“先进的社会发展观与落后的教育理念的矛盾”

今天,中国教育正面临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从满足基本需要,到有可能追求好的教育、理想的教育。我们需要及时更新教育理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的教育价值观。也就是说,教育价值要从精英主义转向大众主义,弱化教育的功利性与工具性,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协调发展。

从精英主义转向大众主义,意味着要改变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城乡分治、等级化的学校制度,改变主要面向重点学校、着重培养少数尖子的精英主义教育价值观,从而促进教育公平。这既是义务教育作为全民教育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我国的《宪法》和《义务教育法》所明确规定的,源自社会主义追求社会公正、平等的核心价值。

同时我们还需认识到,现代教育的功能不仅仅是考试、升学,也不仅仅是人力资源开发;教育不能以“精英”、以升学率为本,不能以经营、创收为本,而应以全体青少年的终身幸福与长远发展为本。这需要改变教育的精英主义、经济主义和工具主义。唯有教育理念的革新,才能更好地破解当前的教育矛盾,实现教育的科学可持续性发展。

摘自《人民日报》2008-4-10

深度调查

调查显示:中国医生徘徊在临床和论文之间

近日,中国青年报联合丁香园网站针对医生的“论文和临床”话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当前的考核体系是以论文为主,但是多数医生还是看重临床。“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一个不会搞科研的医生还是医生,一个不会治病的医生不论有多少课题、多少文章都对不起医生这个称号。”

此次调查的背景是,目前,医生的职称评定、职位谋取等越来越与论文的多寡挂钩。其后果极端表现为,有的外科教授甚至不会做阑尾炎手术。况且,考核下的伪科研大量流行,众多论文雷同或者言之无物,仅仅是为了加重晋升的砝码。对此,各界颇多微词和思考。

此次网络调查共有819名医生参与,其中按职称分:住院医师354人,主治医师276人,副主医师125人,主医师34人。

调查中,面对论文和临床工作的矛盾,60%的医生选择以临床为主,或者科研暂缓。他们的理由是:临床工作是一个医生的本职,其他都是次要的,要对病人负责;国内的科研受限于客观因素、人为因素,也做不出什么创新的东西。

不过,仍有四成的受访者选择“科研为先”:毕竟论文是自己的事情,关系着晋升,没有科研,就别想在专业领域内占有一席之地,同时这也是推动临床进步的基础,能不断增长自己的临床知识;另外,临床工作只要基本完成就可以了,病人的事情是谁都可以管理的。

当被问及“如果您是科主任,科室需要补充新人,您是愿意聘用一个临床更出色还是科研更出色的年轻人”时,59%的人选择临床更出色的新人,因为科室招聘就是做临床的;40%的人选择科研更出色的新人,因为科研水平代表着专业水平,可以吸引更多的患者,这也是一个科室的面子问题。

在现行体制下,论文与临床确实是两难的问题。

不少受访者认为,这是政策的失误。“科研和临床这两者本来并不矛盾,但在不恰当的政策引导下,临床医生不像临床医生,科研工作者不像科研工作者。但实际上,每个医生都是科研能手吗?

目前很多科研是带有功利性的,导致很多人忙于应付科研,应付晋升,而导致临床水平下滑!

摘自《中国青年报》2008-4-4

责任编辑  杨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