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育研究》培训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22 来源: 发布者:yinlei

 

 照片1_副本.jpg

会场

 

 照片2_大会分享.jpg

大会分享

 

 照片3_大会分享.jpg

大会分享

 

 照片4_圆桌论坛.jpg

圆桌论坛

 

 照片5_小组交流.jpg

小组交流

 

 照片6_学员反馈.jpg

学员反馈

 

414日,为夯实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分享已有经验成果,布置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建立起市校的联席工作制度和合作伙伴关系,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主题的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优先关注课题《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育研究》课题培训交流会成功召开。院德育研究中心、北京市中小学家校合作与家庭教育重点研究室、《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育研究》课题组联合主办,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北京市教育学会石景山分会承办。来自14个区的课题实验教师和家长共130余人参与了培训交流。会议由课题主持人赵澜波老师主持。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专门录制视频表达对石景山分院、石景山分会的感谢,以及对参会老师和家长欢迎,对课题研究的支持。

此次课题培训交流会四个板块进行。

第一板块,各小组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分析讨论当下家校社协同教育的问题,找到课题研究的出发点,课题主持人讲解课题的理论基础。

第二板块,原来参与“十二五”规划课题的实验校分享已经取得的成果。北京育才学校副校长寿延和家长教师协会会长王丽丝一起分享《家长教师协会参与学校管理》;北京教育学院大兴附小副校长李伟和家委会会长杨子矜妈妈分享《学校与家委会协同教育运行机制——以菜单式家长课程研发和管理为例》;史家小学通州分校主任赵红波,张影老师,家长李淑荣一起分享《别样的家长会》;朝阳区白家庄小学主任金环分享《构建、完善学校PTA运行机制的实践探索》。

第三板块,由重点实验校分享取得的初步成果。西城区奋斗小学副校长郑新分享《儿童的世界,别有洞天》;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杨柳校区张莹老师分享《我与儿童哲学的相遇》,家长张静分享《我对儿童哲学的认识》。

第四板块以圆桌论坛的方式探讨“家庭作业与协同教育”的问题。德育中心冷雪玲老师和北京市教育学会石景山分会秘书长张慧军老师共同主持。丰台区丽泽学校全国优秀班主任寇富弄老师、东城宏志中学杨慧老师和三位家长、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分校主任屈春玉参与论坛。论坛从家长对家庭作业的困惑和苦恼谈起,三位老师就“家长要不要支持孩子手机扫描作业”“如何对待家庭作业的量”“家长教师协会参与处理孩子作业负担过重问题”“语文家庭作业有效性的探索与改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现场的老师和家长也积极参与到讨论之中,掀起了培训交流会的高潮。

最后,赵澜波老师分享课题的重点研究内容、研究计划、课题管理制度。参与教师和家长对此次培训交流进行书面反馈。

 

                                                                                                                                                                                                                                                                                                                                         文:德育中心  赵澜波

                          图:北京市教育学会石景山分会  韩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