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2020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3-29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320日至22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的《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2020年)》研讨会在厦门召开。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综合处处长李岩,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池州学院校长柳友荣、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振天、院长别敦荣、北京教科院高教所副所长杨振军以及各参与研制单位有关专家参会。

会上传达和学习了教育部原副部长、《质量报告》研制工作顾问林蕙青关于研制工作的要求。范唯充分肯定了报告研制的进展,强调要从国家战略和政府决策角度,回应政府关切、战线关注、人民关心的重大主题和问题。同时,《报告》撰写要以学术研究为基础,具有专业性、学术性和普及性,真正拿出政府、高等教育战线和社会满意的《报告》。李智对《报告》研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问题要抓准,要充分考虑年度特征、年度重点和年度成效;二是回应各方关切要全面;三是分析研究要深入;四是数据支撑要有力;五是工作方式要强化整合。会议围绕研制的总体要求与章节提纲展开了研讨。各专家团队就各自所负责章节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与会专家针对各章节研制提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与建议,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密切跟踪高等教育改革动态,聚焦高等教育教学热点话题,关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工作进展,深入挖掘高校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举措成效和典型案例,为政府和高校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决策参考。自2015年正式出版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院高教所自20122017年负责研制《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报告》,自2018年起连续参与《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的研制工作,本年度承担教师发展提升教学能力””等章节的研究撰写任务。

 

                  供稿:高教所;文/图:王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