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实践困境,助力教师成长,服务立德树人——第三期教育行动研究工作坊成果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16 来源: 发布者:fenglina

 

会议现场

 

现场交流

 

谢春风主任讲话

 

陈向明老师讲话

20201025日,我院德育研究中心的第三期教育行动研究工作坊成果交流分享活动在和平里第一小学举行。会议开幕式由我院德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富伟主持。成果汇报会叙事探究成果分享、案例研究成果分享、调查研究成果分享三个环节,共有8位学员代表和3位教员代表发言,分别由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欧群慧、我院德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金鹤和南京大学教育学院讲师刘霄主持。

本期工作坊是面向北京市中小学教师举办的研究方法研修班,在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带领的教学团队下,一线教师们通过参与式学习的方式,利用一年的时间边学方法边做研究,对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和党建工作中反复发生的棘手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行动干预,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汇报会特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副教授方燕萍、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授进行专家点评。

我院培训中心主任李文义,培奇全纳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陈静雅,和平里一小校长洪爱民及副校长张桂芝,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廖娟、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助理教授王青、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张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谢珊,我院德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朱凌云、任敬华、沈培等工作坊教学团队成员,以及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北京教育、北京教育教学研究和教育科学出版社等媒体刊社代表,与来自海淀区教育党校的51位教师学员及北京市各区县中小学的42位教师学员,共100余人现场参与此次活动。同时,学术志和中国教研网对活动进行了网上直播,约有4000人在线同步观看。

 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研究员介绍了持续支持举办教师研修的动因,他认为教书育人的环境日益复杂,教师育人情怀和能力受到巨大挑战,需要得到师德和方法论层面的专业支援。他对参与和大力支持此次工作坊举办的所有教师、学员、相关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研修工作坊为德育教师队伍的培养开拓了新的范式,将会更加有助于科学落实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德育研究中心老师们为本期研修工作坊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

本期教师研修展示活动得到东城区教育工委书记刘藻同志的积极肯定,得到北京教科院培训中心和北京市反思型教师质性研究室的大力支持,得到东城区和平里一小的积极协助。
供稿部门:德育研究中心
文/安超、王青、王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