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如何成为儿童智慧的发源地?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习品质的代际传递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1-17 来源: 发布者:fenglina

 
开题现场

 

合影

 

110日,由院德育研究中心朱凌云副研究员主持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学习品质的代际传递研究”(项目编号:19JYB008)在我院举行开题会,与会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霍力岩教授,心理学部刘儒德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谢春风研究员、郭喜青研究员。朱凌云老师代表项目组作开题报告,专家组就项目的研究意义、内容、方法、成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评议。
专家组认为,当前全社会对儿童的教育与学习问题高度关注,本研究从代际传递的角度研究学习,不仅有助于揭示出家庭教育的微观机制,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能够为家庭教育的指导提供思路和策略;该研究问题明确,文献综述翔实,研究方案具有可行性,研究团队构成合理,预期研究成果丰富。
专家组针对本研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1)学习品质是一个相对综合的概念,其中蕴含了很多要素,不同要素代际传递的路径会有所差异,项目组需要对学习品质的各要素进行甄选,对于具有较强代际传递特性的要素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将学习品质代际传递的路径揭示出来,从而提供更多的理论贡献。2)家庭对儿童的影响因素十分复杂,需要在研究中设置重要的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并控制其他环境因素,才能进一步明确代际传递的效果。
最后与会专家一致建议通过开题。项目组成员冯丽娜老师结合对该研究的认识分享了思考与体会,谢春风主任最后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专家对这一项目给予的帮助和指导,他希望本项目能通过研究对家庭教育带来新的启发,项目组要注重产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并为教育实践提供数据支撑和操作策略。
供稿单位:德育研究中心
/文:冯丽娜、朱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