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中雄院长出席市级特教联盟校校长办学理念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2-27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png

方院长出席活动并讲话

 

12.png

参会的领导与嘉宾合影留念

 

1226日,北京市西城、丰台、怀柔、顺义、通州五区特殊教育学校联盟校校长办学理念研讨会在顺义区特殊教育学校举行。此次会议由我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西丰柔顺通特教联盟主办、顺义区特殊教育学校承办。院长方中雄出席会议,北京市各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市级教研员近100人参加会议。

四所学校校长就办学理念作报告,随后从“靠得上”、“立得住”、“贯得下”三个角度谈了自己对办学理念的看法。靠得上主要是说在办学时应该有上位的政策依据,从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共同的教育方针、教育任务、教育理念去探索办学方向和办学立场。在当前的教育发展及形势下,更加关注适合每个人的教育。“立得住”指的是办学要有现实依据,既可以有继承的,也可以有创新的。在这个过程中,要注重办学的科学性,办学理念表达的精炼性。“贯得下”讲述的则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实施,关键就是要体现在学生身上,办学理念是有效的。

方中雄基于OECD的一项调查引申出对特殊教育的思考,他建议特教教师应开拓视野借鉴更多的方法,探寻更合适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学习方式。

此次联盟校长办学理念研讨会不仅是特殊学校联盟实施2年来的阶段性总结,更是一场思维碰撞的盛宴,期待我市特殊教育质量在联盟机制的推动下有更大的提升!

 

 

                                   文:陆莎 王善峰  图:王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