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北京教科院联合召开北京市学校美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11-27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DSCN1506.JPG 

副院长桑锦龙主持会议

 

DSCN1514.JPG

首都师范大学尹少淳教授做主题报告

 

DSCN1528.JPG

市教委王定东巡视员做主题报告

 

DSCN1533.JPG

教育部万丽君副司长做主题报告

 

DSCN1522.JPG

 大会会场

 

1-6会场.png

第一至第六分论坛现场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及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切实加强北京市的学校美育工作,1126日,北京市教委、北京教科院联合于北京育翔小学回龙观学校隆重召开“北京市学校美育工作推进会”。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北京市教委巡视员王定东,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各区教委分管学校美育工作的领导、各校校长代表出席大会,市区两级的音乐、美术、舞蹈、书法教研员和骨干教师以及部分天津、河北地区的教师代表等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上午大会与下午分论坛两部分组成。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桑锦龙副院长主持上午大会。会上,首都师范大学尹少淳教授围绕“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基础教育艺术课程”做主题报告,北京市教委王定东巡视员就“北京市学校美育的创新与内涵发展”做主题报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万丽君副司长就“学校美育政策的解读与展望”做主题报告,桑锦龙副作总结。

下午的大会通过核心素养语境下的音乐有效教学研究”“音乐学科多维感知,提升音乐素养的研究与实践”“美术学科教•学•评一体化研究”“以任务驱动提升美术创意实践能力及跨学段实践研究”“技能•艺术•文化书法教育的核心素养与实施”“探索感知自我的多种途径,掌握表达自我的多种‘语言’”六个主题分论坛向与会者全面展示了北京市美育课程的实践及北京市高校和社会力量支持小学美育发展的实践探索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各分论坛由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美育学科的教研员主持,与会者通过观看现场课、录像课、专家点评等形式对北京市的学校美育工作有了全面、深入、直观的了解,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北京书法家协会等单位的专家以及教师教研员等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与会者为北京市已经取得的成果感到振奋,同时也通过参与互动交流方式为北京市美育工作的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会议旨在引导全社会进一步提升对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视,使对学校美育工作的关注回归到教育教学工作上来,共同聚焦学校美育工作的核心、重点问题,寻求学校美育的优质发展之路;总结和推广北京市美育课程改革的优秀成果与经验,明确美育课程改革的方向,促进学校美育工作“可持续发展”;梳理北京市学校美育工作从重点向均衡转化、从规模向内涵转化、从一元向多元转化的成效;坚持学校美育工作面向全体学生的“以人为本”的工作导向,降低学校美育工作的功利性;进一步推进以学校教育为本、不断融合各个教育及研究机构力量,形成美育工作研究、实践、服务等各方的合力,带动京津冀教研联盟,构成辐射全国格局的形成。会议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展望了未来十年社会与科技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北京市学校美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大会仍然采用与会人员通过扫手机二维码、填写问卷的方式参与对大会的满意度调查,迅速反馈会议效果。调查结果显示,与会者对大会的组织很满意,均表示参会收获很大。据统计,全市当天还有数千名教师登录云直播进行了线上的全程观看。

(文:时雁;图:鲍广宇、时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