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组织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研究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01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20191101 115领导视察各研究课现场.JPG 

贾美华主任和相关领导视察研究课现场

 

20191101 033王建平副主任听课.JPG

王建平副主任听课

 

20191101 084张立军点评.JPG

小学语文教研员点评

 

20191101 065彭香点评.JPG

科学学科教研员和教师交流

 

20191101 093程郁华听课.JPG

小学音乐教研员听课

 

20191101 035.JPG

小学数学课堂现场

 

1031日到111日,由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和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朝阳分院联合主办的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研究活动在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举行。活动以“育人为本,素养导向,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主题,以高层次学术研讨交流的方式促进区域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师业务能力的双提升。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副主任李卫东、副主任王建平和中小学共14个学科的26位教研员,朝阳区教研中心主任杨碧君、书记张义宝等相关领导和学科教研员,全市16个区的教研员和教师代表等共同参加活动。

活动分中小学两天举行:1031日全天为初中课堂教学展示,涉及14个学科42位教师的42节课;111日全天为小学课堂教学展示,涉及10个学科30位教师的30节课。同一学科同一课题的授课内容由来自朝阳、海淀、西城、通州、丰台等区的教师分别授课,呈现出教师学习、实践与研究的成果。

每个学科三节研究课后,市教研员分别对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给予点评,充分肯定上课教师的同时站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从立德树人及学科育人的高度对3节课作更加透彻的分析与精准点拨。 

本次活动采用市区联动、研训一体、教学研究与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深度结合的方式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平台,推动课堂教学方式的探索与变革、交流与分享,引导广大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关注学生可持续发展。与以往的同课异构活动有所不同的是,本次活动中每个学科都聚焦学科的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形成了一个学习、合作、研究的共同体,共同破解当今学科教学改革中的一些关键问题。活动还通过网络平台为更多的青年教师的学习与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源。两天全市中小学共1430位教师参加活动,均表示受益匪浅。

2014年以来,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连续几年举办市级高中同课异构研讨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同课异构的过程中,来自全市不同区的教师针对同一学科的同一节课进行教学交流、展示,大家相互学习借鉴研讨,为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以及课堂教学的改进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在此基础上,今年起北京市在义务教育阶段举办同课异构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