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史家小学学校品牌提升项目学期总结暨A-S-K 史家课程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7-09 来源: 发布者:tongde

方中雄院长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

 

方院长讲话

 

 张熙所长作项目报告

 

教学展示

 

王园园和张淑华两位教师交流汇报

 

乔红副校长讲话

 

共创课程团队合影

 

201979日上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史家小学学校品牌提升项目学期总结暨A-S-K 史家课程交流研讨会在史家小学高年级部举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熙、学校发展研究室主任蔡歆,学校加速发展实验室主任拱雪,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副校长韩巧玲、宋菁、乔红以及基教所史家项目团队和史家集团的领导老师共同参加此次总结交流活动。会议由史家教育集团副校长韩巧玲主持。

首先,史家小学的两位老师现场呈现了A-S-K史家道德与法治模块《大家一起来合作》、数学和思维模块《海底运动会》的共创课程。之后,与会人员观看了A-S-K 史家项目纪实,从A-S-K课程、A-S-K史家课堂实录,教师感悟和学生心声四方面回顾了2017年—2019A-S-K史家课程的开展历程。乔红副校长带领教师团队感谢项目组的支持,重点介绍2019A-S-K共创课实施以来教师、课堂和学生的变化。A-S-K史家共创课程潜移默化影响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和方式,教师由被动开展到主动探索,课堂变成学生学习的魔法世界。

张熙所长以全覆盖、新突破为主题词做了项目报告。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学期课程的总结:A-S-K史家本学期是共创课程,是北京教科院科研团队和史家小学教师团队基于A-S-K课程理念,对学科中的难点进行深入研究,联合攻关的成果,一二年级全体师生参加了共创研究活动,共创课程覆盖7个学科,推出了22节示范课。第二是回顾了A-S-K史家课程两年的历程:从启动期的合作、开端,探索期的实践、共创再到成型期的全覆盖、新突破,项目实现了从理想课程到现实课程、多样学习到优化学习的转化。第三是未来项目计划,项目下学期将加强总结固化和探索创新,并进一步拓展影响。之后,方中雄院长和张熙所长为本学期共创示范课教师颁发证书。

会议最后由方中雄院长总结讲话。方院长认为史家小学项目的开展,充满了艰辛与挑战,科研团队跟老师们形成原则性的共识容易,操作性的共识难,在共识的基础上共行很不容易,从共同的行动到共同创造,这种微创性的价值是巨大的。方中雄院长高度肯定了基教所团队的科研工作;走进教育一线,做教育改革的开拓者和实践者,感谢史家小学提供舞台,校长老师们的参与支持。方院长希望A-S-K项目团队和史家教师团队能够继续努力,探索现实中理想的教育。

 

 

 

 

文: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