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研究中心参与市大中小幼一体化心理素质教育政策研制和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7-08 来源: 发布者:fenglina

 

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调研

参观学校心理教室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调研 

74日,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宣传教育处委托,我院德育研究中心组织海淀区、朝阳区、石景山区、昌平区和大兴区的十余位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及一线中小学专兼职心理教师,前往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参观学校心理辅导中心与资源教室,听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汇报,进行座谈交流。市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赵妍、德育研究中心朱凌云老师主持座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成员、中国人民大学俞国良教授讲话。俞国良认为,北京市具有前瞻性,能够将不同学段的心理工作进行系统性统筹。他从我国心理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角度提出了政策的内容定位,建议这一文件应充分体现出切实的制度安排,确保能够对实践起到实质性的影响。
与会人员从师资队伍建设,心理教师待遇、心理课时安排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赵妍副处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本次研讨为研制《北京市大中小幼一体化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实施办法》提供了实践依据,有利于政策与一线的实际需求相对接。宣教处将组织研制团队深入分析本次调研所获得的信息,进一步完善这一文件。
 20194月以来,我院德育研究中心白玉萍副教授、朱凌云副研究员参与市教工委宣教处组织的“北京市大中小幼一体化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实施”政策研制和调研工作,先后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围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可能的破解方案进行了专题调研。
供稿:德育研究中心 
/文:白玉萍 朱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