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研究中心研究者深入班级 读懂师生的内心世界

发布时间: 2019-07-01 来源: 发布者:fenglina

微信图片_20190702095803.jpg

班会展示

 

德育中心老师与学校老师合影

 

65日,德育研究中心谢春风研究员和朱凌云副研究员赴西城区黄城根小学后广平校区,参加该校的班会研究课活动。副校长王莹主持了次活动。
班主任梁晨老师以“1+1=?”为主题组织学生体验了合作的方法和策略。杨爽老师针对本班值日问题,以“‘值’入人心”为题目,通过现场演练的方式帮助学生提高劳动技能。
朱凌云副研究员针对两节班会给予了具体的点评,对选题、活动设计、教师的现场组织给予肯定,并就合作学习的方式、学习内容的迁移和扩展等环节提出了建议。
谢春风研究员认为,两位老师的展示活动体现了班会的原生态,以儿童的发展需求和班级的真实问题为出发点,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理念。他建议,班主任老师一方面要学会读懂孩子,走进儿童的内心,倾听他们的心声,真正实现教育为人的发展服务的目的;二是要加强案例研究,学会撰写教育反思,把自己的教育故事用科研的方式呈现出来,从中提取教育规律,实现更高层次的专业化发展。
 
朱凌云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