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生涯指导实践创新现场会走进房山

发布时间: 2018-12-03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1.jpg

会议现场一

 

2.png

会议现场二

 

3.jpg

会议现场三

 

     1130日,北京市中小学生涯指导实践创新现场会在房山区房山中学召开。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林永和、房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周靖合以及来自全市各区教委代表、生涯项目负责人、学校主管领导与骨干教师共近30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2018年,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生涯课程项目组在我市推动生涯指导工作七大行动:推动学校生涯指导的制度化建设、全员导师制的实践研究、生涯指导学科渗透的四种课型的实践、学生选考指导、资源研发与共享、面向不同学生的差异化指导等。本次现场会总结工作推动的成果,以“整体设计”“提升实效”关键词,通过展示课与大会交流的形式,展示北京市生涯指导核心素养的思考、房山区区域推动经验,学校制度设计与整体建设,介绍了“北京市学生生涯发展核心素养”“以课程为基础的全员导师实施路径思考”“关键时间节点的关键指导主题班会设计”等实践思考。

  大会共呈现了8节展示课,2节说课。其中两节导师组形式开展的生涯指导课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为学校开展导师制实践提供了新思路。覆盖四大主题四种课程形态的10节课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引导北京市生涯课程创新教学模式,导向学生主体、导向对话、导向问题解决、导向朋辈互助。大会交流环节展示了房山区多年来扎实推进的实践成果。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林永和认为生涯发展指导工作应面向未来,整体设计,把各方面工作落到实处,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工作要在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和问题解决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社会未来的发展需求,把握全景立场、拉长选择、生涯回路、制度重建四大关键点,切实提高生涯指导工作的时效性。
  本次现场会充分地展示了北京市在新高考背景下全市生涯指导工作推进的整体水平,北京市郊区在生涯指导工作中多年扎实推进的工作成果,对下一步的工作推进起到了很好地方向引领作用。同时大会发布了北京市课程中心生涯课程项目组研发的学生《63,我选我未来》学生选考指导手册,得到与会者的肯定与欢迎。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王红丽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