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组织召开2018年度院实验学校联盟年会暨京沪快线交流

发布时间: 2018-11-14 来源: 发布者:tongde

 

张熙所长作报告

 

专家讲座

 

拱雪主持分论坛

 

校长交流

分会场

 

119日2018年度北京教科院实验学校联盟年会暨第十八次京沪基础教育快线论坛在京召开。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北京教科院基教所所长张熙、北师大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王本陆、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杨小微教授、复旦大学高教所徐冬青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程亮教授、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俞晓东、湖北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北京五十七中校长刘晓昶江、苏省和杭州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出席会议,北京教科院各实验学校校长及相关老师、基教所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上午是专题培训,培训主题为如何做校本实验。北师大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王本陆教授做“校本研究的有效推进策略”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程亮、杭州春芽学校郑丽敏做“深耕文本,探究观念——“语文+”儿童哲学的实践探索”的分享。
下午交流分享。小学组由基教所SAP实验室主任拱雪主持。北京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陈金香作“立足A-S-K项目实验·建构未来人才培养新生态”主题报告,北京教科院丰台实验小学校长祁红作“改进小组合作策略,实现每一名学生的深度学习”报告,杭州凯旋教育集团茅以升实验学校校长鲁聪作“重构课程内容·变革学习方式——STEM理念下桥梁校本课程的建设与实施”报告,北京教科院旧宫实验小学校长孙唯作“互联网+环境下的个性化学习路径与资源实践探索”报告,杭州市江干区凯旋教育集团春芽学校校长曹京蓉作“聚焦微课程探究的新形态学校创建”报告,北京教科院大兴实验小学校长王学武作“劳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报告,江苏太仓市实验小学德育主任赵丽琴作“研学旅行课程的整体设计与协同实施”报告,北京教科院丰台学校校长张广利作“阅读素养视野下的语英学科教学改进”报告。
中学组由复旦大学高教所徐冬青教授主持。北京教科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校长何英茹作“人员深度融合促进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报告,北京教科院周口店中学校长黄翠云作“校本课程实践探索·加快农村学校发展”报告,北京教科院燕山向阳中学校长韩玉彬作“科技起航·助力前行”报告,北京育英中学校长徐素霞作“创新研教一体机制实现学校跨越发展”报告,杭州市夏衍初级中学校长楼英娟作“一路风景一路歌——基于增值课堂的教学实践研究”报告。
北京教科院实验学校联盟年会和京沪基础教育快线论坛是教科院基教所的品牌项目,会议为教科院各实验学校与专家学者交流和学习提供了平台,为教师开阔视野、提升理论水平提供了机会,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以及实验学校校长、教师的广泛好评。
 

 

 

 

文: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