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王彤彦的《初中生叙事类写作表现性评价设计与实施》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17-05-18 来源: 科教研管理处 发布者:ym

 

20170518-2

 

 

经我院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基教研中心王彤彦的《初中生叙事类写作表现性评价设计与实施》于20174月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成果简介

作者根据自己的教研实践和经验,准确把握初中语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提炼,把初中叙事类写作的表现性评价呈现出来。

全书遵循了理念探讨、实证研究、操作示范、深入反思的写作思路,首先从学理层面探究表现性评价的内涵、类型和功能,重点阐释表现性评价用于写作评价的适切性;接着从实证层面运用典型文献和调查数据,呈现了叙事类写作表现性评价的研究现状和进展,为评价方案的设计奠定坚实基础;然后从操作层面展现叙事类写作表现性评价的实施过程,通过分析鲜活的样例来示范具体的评价步骤;最后从反思层面展望了叙事类写作表现性评价的发展趋势,重点探讨如果通过数据平台、评价指标和师生合作更具体、精准、有效地去实施和研究叙事类写作的表现性评价。

本书最大的亮点是注重实用性和操作性,善于凝炼鲜活、生动的教研现场成果。既详细描述7~9年级写作能力指标体系、叙事类写作学业水平标准层级,以及写人、记事等不同类型叙事类写作的评价量表,同时运用丰富样例生动展现叙事类写作表现性评价的实施流程。全书充满现实教研场域的生动气息,形象诠释了表现性评价运用在叙事类写作中的真实风貌,体现了运用评价促进学生提升写作素养的实践旨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