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程素萍的《区域教育质量监控研究》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17-05-22 来源: 科教研管理处 发布者:ym

 

20170522-2

 

经我院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评价中心程素萍的《区域教育质量监控研究》于201612月由北京出版社正式出版。

成果简介

教育质量监控就是对教育质量进行监测与控制。开展区域教育质量监控研究对推动教育质量监控观的转变,整体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按照系统的质量监控观,教育质量监控包括要素监控、过程监控和效果监控。研究将关注视角从常见的效果监控(学生质量)转向要素监控和流程监控,并选择其中的热点与核心问题(质量监控机制、督导体制机制、教师素质、教育改革)开展专题研究。

研究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思想方法,通过国内外相关主题的比较研究、利益相关者的调研分析、实践领域的观察概括,对研究主题做出价值判断。同时,采用调查法、文献分析法、多元统计分析法、决策分析最优化算法、模糊数学等方法,把握研究问题之间的数量关系,得到了更多发现和新观点,丰富了研究问题的认识领域。

研究表明,区级小学教育质量监控系统总体置信度的最小值为0.306。国际教育督导以促进质量提升为核心;国内教育督导注重督导制度、信息化等基础建设,专注具体现实问题的解决。教师专业素质与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中度相关,专业素质平均解释学生过重课业负担30.6%的原因,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