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中心赵澜波的《家校合作研究手记》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18-03-16 来源: 科教研管理处 发布者:ym

 

赵澜波

 

经我院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德育中心赵澜波的《家校合作研究手记》于201712月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正式出版。

成果简介

著作通过梳理作者10年来做课题的研究手记,读书笔记,用讲故事、分析案例等写作手法,以促进儿童成长为核心观点,围绕家校合作在家校关系、公民美德、角色边界、班级建设、学校改进、区域发展几个方面的事件和发展进行叙述。并引介国外家校合作的实例。家校合作是促进儿童成长的重要方式,家长合作可以培养公民美德,提升教师和家长的心理素养,经营教育合作伙伴关系,厘清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的在合作中的角色边界,并最终促进班级的建设、学校的改进和区域的发展。本书用质的研究方法,主要撰写教育故事,研究心得,全景白描基础教育中的家校合作。以往家校合作的研究更多侧重一个方面,从教育学的视角进行分析。本书试图用白描的写作手法,通过观察、分析和反思,从社会学、管理学和教育哲学的视角审视基础教育领域中的家校合作,揭示出教育问题背后的复杂社会因素,全景呈现家校合作在基础教育中的地位和价值。本书中的教育故事全部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作者的观察和思考,总结和提升,从而反哺学校实践,引导基础教育中学校家校合作的发展方向,并提供思考问题的方式,认识问题的角度和解决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