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江峰的《转型与发展——首都基础教育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进》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17-05-18 来源: 科教研管理处 发布者:huangyuanyuan

 

20170518-1

  经我院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课程中心江峰的《转型与发展——首都基础教育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进》于2017年4月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正式出版。

  成果简介

  本书定位于“转型与发展”,立足于“课程建设与教学改进”,着眼于“教育转型”、“课程建设”、“教学改进”、“专业发展”四个篇目,共计十章内容。教育转型篇叙述了“首都基础教育转型的历史背景”、“首都基础教育的结构分析”和“首都基础教育改革推进的战略思路”,着重突出了“教育转型既是经济转型的表征,也是整个社会转型的先导”的观点。课程建设篇分析了“新常态背景下的课程内涵和课程建设影响因素”、“课程创新视域下的学校课程实践研究”和“学校课程资源的整合开发与影响因素”,重点阐述了“课程是教育现代化过程中活动着的一只无形的看不见的手,基于学生实际需求的课程资源供给,实现着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使命”的论点。教学改进篇用“中学历史课程的学科改进和教学反思”、“中学语文及其他学科课程教育教学探索”剖析了课堂教学中的教学实例和改进思考,提出了“教育是处理关系的学问”的观点。专业发展篇用“教育变革视阈下的教师专业发展”、“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超越教师的学科视界”两章提出了“教育必须被信仰,否则将不会实现育人之目的;必须通过‘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的途径,实现依法治教和教育创新的目的”的观点。

  本书有三点创新, 一是改变了传统教学方式,开启了新的教师生存方式,即明确形势、懂得课程、改进教学、促进发展。二是依据转型时期的时代特征和德国社会科学家尤尔根•哈贝马斯人类知识兴趣的多元理论,建构出了适合中小学生个性化发展的专注力、洞察力和创新力的“学习力三角模型”。三是提出教师只有走上“课程建设与教学改进”并重的“双轮驱动”路径,才能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核心素养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