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16年卷》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17-04-12 来源: 发布者:yeying

蓝皮书封皮.png

图书封面

 

近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主编的年度性报告《北京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16年卷》正式出版。报告以“新发展 新常态”为主题,秉持学术性、原创性和主题性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和完善“设计主题、组织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的工作模式,组织专业研究人员对新时期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较为全面地反映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为“十三五”时期首都教育更加稳步优质高效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报告在内容上分为“前沿热点”和“现状深探”两大部分,共计30篇研究报告。前一部分主要是围绕首都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前沿动态及国内外教育发展趋势的经验启示进行分析和前瞻,内容涉及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规划监测信息供给机制改进策略、北京市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资源优化与政策保障、北京职业院校转型与突围、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的协同发展等面向新挑战、新任务的首都教育改革问题分析,还涉及发达国家教育战略与政策、全球学前教育发展、国际可持续发展教育、教育智库建设等在国际视角下对教育发展新理念、新举措的梳理与展望,以及“互联网+教育”发展新形态的研究等。后一部分主要是对首都各级各类教育改革与发展现状的全景描绘与深入分析,涉及北京市学前教育督政指标体系与运行机制、基础教育资源配置状况、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实施效果、基于核心素养五大领域的教学实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状况、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践能力表现、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展、普通高中国际课程发展现状、中考改革政策对学校的影响、高考改革中北京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政策、中小学教师激励机制、首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改革进程的监测与评估、市属高校改革发展的协同机制、高校创业教育的开展、社区教育课程标准及资源开发、政府购买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服务的实施情况、大数据背景下的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等问题。

报告力图理论联系实际,多角度、多层次反映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进展及面临的调整,进而提出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以期为参与首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教育决策部门、教育管理者、教育科研工作者以及社会公众提供有益的参考。感谢各专题报告作者为本报告做出的努力和对首都教育改革发展贡献的真知灼见。由于时间仓促和水平有限,本报告还存在着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欢迎社会各界索取样书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电话:010-68012277-8434,电子邮箱fzzxlps@163.com)。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的历史契机,为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教育发展研究报告》编委会

 

《北京教育发展研究报告 2016年卷》目录  →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