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带头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9-14 来源: 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dongqingqing

 

学习现场

913日,院长方中雄和副院长桑锦龙出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专题会议,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发展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郭秀晶主持会议

会上,发展中心参会人员逐一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普遍认为习总书记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前瞻性、指导性。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未来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性部署,明确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问题、根本任务、战略目标、基本经验和发展方向。大家在学习交流中结合北京实际、部门职能和研究领域从专业思考和使命担当等不同角度进行了思想汇报。

桑锦龙在发言中指出,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教育发展、教育规律和教育问题认识的历史性、深刻性和针对性,凸显了把握教育改革的政治自觉、文化自信和时代特征的重大意义。中心应在全面、持续、深入学习上下功夫。要结合首都教育实际学习,结合岗位需求学习,更好地在科研工作中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方中雄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发展中心作为我院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部门,对我院智库建设、服务决策发挥着关键作用。支部组织的专题学习对于我院其他部门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具有带头学习的示范作用。他强调,要从四个方面深入学习总书记全教会讲话精神。首先要在反复学习文本的基础上,把思想结构化、体系化,并进行贯通思考;二是要读出教育发展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从历史的纵深学习,认真思考、理解和分析教育的历史发展和问题阐释以及文本中呈现出的时代特征和时代要求;三是要结合首都教育实际,进入北京情境去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提出首都教育的系列问题,形成解决问题的方略;四是要把学习落实到政策研究的行动之中,围绕重大问题深入思考,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开展具有前瞻性、现实性和战略意义的政策研究。

 供稿部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图:李璐、董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