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开展北京市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系列推广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02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ym

2111.png

方中雄院长讲话

233.png

 会议参与人员合影

  4月24日,为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探讨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经验,完善课程结构,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深入研讨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主题在学校课程建设中的有效推进与实施,让传统文化有机融入于学科教学之中,并得以弘扬与传承。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联合海淀教委在翠微小学召开了“北京市课程建设优秀成果推广——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课程一体化建设实践”研讨会。拉开了北京市课程建设优秀资源系列推广活动的帷幕。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方中雄院长、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及义教传统文化项目负责人,海淀区教委、教科院、教师进修学校的领导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对学校课程建设工作给予指导,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和一些外省市的教育同仁以及学校家长委员会理事共60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方中雄院长在讲话特别指出,在传统文化与课程一体化过程中,要明确为什么教、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要基于对文化的理解、对价值的判断和对学生的了解,把握好基础性、价值性、选择性、丰富性,提倡学生唱主角的学习,不断加强目标、过程、结果均可视可预见的传统文化教育。

  会上,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颖惠院长就区域传统文化的推进的海淀模式进行了介绍。翠微小学许培军校长 “以课程润泽生命,以文化滋养心灵”为题,从整体建构有效实施--文化浸润落实课程两个维度介绍了翠微小学课程改革历程。

  大会还从“聚焦核心素养的培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的视角推出17节研究课,这些课程涉及学校的全部课程领域与课程层级,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学校文化课程群的初步雏形。

  本次研讨会在对北京市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的成功推广的同时,也从区域有效推进以及学校课程创新等方面为项目的后续研究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