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实验学校联盟学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5-03-18 来源: 基教所 发布者:ym

 

褚宏启副院长到会并讲话

 

张军副院长到会并讲话

 

耿申主任到会并讲话

 

张熙所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2015310日,教科院实验学校指导委员会召开实验学校联盟学期工作会议,副院长褚宏启、副院长张军、院长助理耿申、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班主任》杂志社社长赵福江、课程中心朱传世、各实验学校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基教所张熙所长主持。

会议围绕本学期实验学校联盟工作安排和学校需求两个议题展开。基教所张熙所长代表实验学校指导委员会就本学期实验学校工作安排、时间计划、对接工作等事宜做了介绍,并请各相关所中心领导就其重点工作做进一步说明。

贾美华主任表示,本学期基教研中心将在实验学校全面展开各项工作。主要包括联系实验学校教师与教研员进行交流,建立学科工作站,开展教学设计与说课展示活动,进行教学调研活动等。张熙所长指出,本学期基教所将更注重实验学校的系统、协调发展。本学期将继续支持实验学校全员培训,实验学校SOP机制建设,实验学校测查数据反馈和年度测查等工作。赵福江社长表示,《班主任》杂志本学期将在实验学校开展“我们今天这样读书”的活动,满足实验学校班主任日常工作、专业成长的需求,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为教师推荐有针对性的书籍,培养新入职的班主任,给班主任提供具体的工作指导等。课程中心朱传世老师认为,实验学校工作应注重顶层规划设计、开展培训工作、深入各校调研课程情况、建立资源共享平台,课程中心愿意配合学校推进课程建设。

褚宏启副院长强调,实验学校是教科院非常重视的一项综合性工作,目前由4个领导、10个部门参与其中具体工作。实验学校的工作要有序推进,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用足资源;高效推进,提高效能、效率。

张军副院长指出,实验学校紧密跟专家结合是最重要的;实验学校教师应练好写字等教学基本功;实验学校教师要慢下来,扎扎实实的做事;实验学校发展要重视学校文化建设、改革试验、与实际结合。

耿申院长助理认为,实验学校在未来的建设中要有一个总体的实验学校文化凸显出教科院实验学校的特色;实验学校要做教育实验,鼓励学校老师、研究人员做实地教育实验;实验学校应更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各实验学校领导均表示,今年的计划充分考虑了实验学校的需求,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将在新的学年中将积极结合教科院对实验学校的各项规划推进工作,从各方面进一步建设好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