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11-09-20 来源: 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20110916pingjiahui1_06.jpg

  会场

untitled.jpg

  北京教科院院长时龙主持会议

untitled1.jpg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关国珍宣读北京市副市长洪峰发来的贺信

untitled2.jpg

  市教委、市督导室领导为“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揭牌

untitled3.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平平致辞

untitled4.jpg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线联平致辞

untitled5.jpg

  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致辞

untitled6.jpg

  北京教科院副院长方中雄介绍“评价中心”职能任务

untitled7.jpg

  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作专题报告

untitled8.jpg

  会场

  2011年9月16日上午9点,“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北京工业大学建国饭店举行。仪式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时龙主持。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线联平,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平平,市教委副主任罗洁、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关国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时龙、党委书记唐亦勤等领导和专家约120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仪式上,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关国珍宣读了北京市副市长洪峰发来的贺信。市教委、市督导室领导为“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揭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中雄介绍了“中心”的研究基础、主要职能与任务。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平平,市政府督导室主任线联平,市教委副主任罗洁为本次大会致辞,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作题为“呼唤加强教育督导的科学研究”的专题报告。
  在副市长洪峰的贺信中,他代表市政府对“中心”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希望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充分发挥“中心”职能,抓好教育理论研究、质量评价和督导建设,不断推动首都教育科学发展。一是要贯彻“教育规划纲要”,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二是要加强教育质量评价,促进首都教育内涵发展;三是要加强督导机制建设,完善教育督导制度。他指出,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加强对“中心”的领导和指导,建立由高水平研究人员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管理人员组成的专家队伍,加强教育督导理论研究,吸纳先进的督导思想,研制符合北京特点的测量工具,为提高首都教育质量提供更加有效的督导服务,为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心”由京编办于2010年2月批准成立,是在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领导下,依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而建立的专业机构。“中心”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服务决策、科学评价、重在导向、探求规律的原则,逐步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具有首都特点的、能与国际比较的教育督导及质量评价体系,推进北京市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促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心”设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致力于集中首都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组织、利用全市各相关单位、相关领域的科研力量,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工作团队和专家队伍。“中心”将根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的督导规划和工作安排,开展对全市各级各类教育的督导服务与质量监测评价工作,全面把握教育质量发展状况,科学诊断教育质量问题,深入剖析教育质量问题成因,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督导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中心”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乃至世界,为教育督导和教育质量评价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学术咨询及技术支持。“中心”的成立将促进北京市的教育督导工作更上一层楼,将有利于首都教育质量评价工作更加科学化、专业化,助力北京市各级各类教育的改进与提升,领航首都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1年9月16日